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拼经济 搞建设| 老企业出新招 以技改创新促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量:3149 作者:川观新闻·德阳观察 周玉琴 王攀

7月28日,热浪滚滚,室外气温超过36℃。在位于德阳市罗江区的四川金路树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路树脂”)生产厂区,该公司董事长任勇正在厂区的一处建设工地查看指导施工。这是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和能源双控政策,该公司实施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被省发改委列入重点工程。

正在建设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

建设现场,电锅炉房及化水站已经雏形初现,两台外供20t/h蒸汽的电加热蒸汽锅炉完成安装,旁边一座35kw的变电站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 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投产后公司原来那两台75t/h和两台45t/h的燃煤锅炉将完成历史使命,企业迎来新面貌,将带来持续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金路树脂是四川新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71年,是德阳一家老牌化工企业,也是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树脂、烧碱、钾碱。受疫情和复杂国际局势影响,今年以来,氯碱行业发展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形势下,作为传统氯碱化工企业,新金路集团以什么措施应对?

近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外部形势越是复杂,企业越要‘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新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江东表示,“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产品技术研发

据了解,针对今年市场上的新变化,新金路集团多次召集会议,对市场进行分析研判,对下半年发展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刘江东表示,新金路集团现有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好的品牌优势和质量优势,要守住自身优势必须通过强化管控、做精做细产品,来稳固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集团要求在内部管理上“降本增效”,严格规范管理流程,以优质管理创造效益。

即将竣工投产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正是新金路集团“苦练内功”的关键一招。

中央控制室监控产线精心操作

近年来,新金路集团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结合自身主导产业化工生产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节能降耗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特别是在余热利用方面,公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氯化氢三段式中低压联产合成炉余热回收利用率达到93%。

余热利用项目不断投运,促进蒸汽的使用量降至30t/h左右,公司燃煤锅炉改造项目得以有条件推行。

电石渣堆场治理及资源化利用

除了通过技改行动在节能降耗上下深功夫,新金路集团还着力延链强链补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前作为废弃物的电石渣是企业环保的“老大难”,现在经技术处理及加工后,作为建材原料销往省内外。通过电石渣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改善了生态坏境,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益,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稳定发展。

转载至川观新闻·德阳观察,原文地址:拼经济 搞建设| 老企业出新招 以技改创新促降本增效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