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看!这家企业在电石渣堆场上建起一座“生态公园”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量:3941 作者:四川经济网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记者 闫新宇 实习记者 陈康 文/图)一家生产50年的化工企业,在人们心目中可能会是什么样的印象?浓烟滚滚,气味刺鼻?而坐落在德阳市罗江区龙梁山上的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路树脂”),厂区里小桥流水,花木葱茏,从生产线排出的废水,清澈得可以养鱼。8月25日,“新能源·新智造·新时代”全国主流媒体名博大咖德阳行走进金路树脂,探访它的环保秘籍。

DSC_7887.JPG

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

走进金路树脂厂区,即见左侧有一大片水池,池中生长着莲花等水生植物,一座弧形拱桥,横架于水池之上。墙面上一帘清水潺潺流下,注入池中。厂区车间里,有轻微的机器轰鸣声,见不到“浓烟”,也闻不到异味。

在厂区背后,一座数百亩的生态公园令人眼睛一亮。公园里遍植上百种植物,茂密的芭蕉林像一道道绿色的青纱帐,多姿多彩的花圃点缀其中。生态公园的喷泉池,池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悠游戏水。据公司人员介绍,喷泉的水是厂里处理过的污水。

7a99d6fc28cbdc8a9ed26738315570a.jpg

金路树脂生态公园

眼前所见,完全颠覆了记者一行对化工企业的传统印象。 

据悉,金路树脂是四川新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四川省树脂厂,始建于1971年,是德阳一家老牌化工企业,也是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主产品为聚氯乙烯树脂、烧碱、钾碱。 

公司聚氯乙烯树脂生产工艺为电石法,主要原材料碳化钙(俗称电石)与水反应产生乙炔作为生产氯乙烯的原材料。电石与水反应后形成电石渣浆液,经沉淀收集板框压滤后,“滤渣”即“电石渣”,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作为二类固废转运处置。 

在厂区背后的生态公园,就是原来金路树脂的电石渣堆场。近年来,根据集团部署,金路树脂对标国家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电石渣治理。随着国家环境治理标准不断更新,新金路集团也在积极推进方案加快电石渣堆场治理进程。

2019年11月6日,金路树脂公司邀请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电石渣堆场及其周边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估,提出“一堆一策”的电石渣堆场污染防治方案。

根据 “一堆一策”方案,公司共细化出电石渣转运、电石渣整形、上清液冷却系统、场区排水系统、区域生态景观打造等28个子项目,并制定治理进度表,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电石渣堆场污染防治工作。

2020年5月,金路树脂公司提前全面完成了电石渣堆场整改项目。当年,新金路集团在金路树脂就投入近3000万用于环保治理。

以前的废弃物电石渣,经技术加工后,被当作建材原料稍往省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将带来上亿元的效益。”公司董事长任勇说,“这让我们尝到了环保的甜头,绿色发展成为内生动力。”为深入推进综合治理和资源综合化利用,四川新金路集团还成立环保科技分公司,在自主利用的同时对外开展合作,实现企业生存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共生。 

在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下,新金路集团持续不断地向环保要效益,以效益促环保,成功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途。


转载至四川经济网

原文地址:看!这家企业在电石渣堆场上建起一座“生态公园”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