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新金路集团:从“新”出发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8-26 浏览量:3786 作者:四川日报
  • 微信图片_20220826145215.jpg



  •   新金路集团地处德阳市中心繁华城区。

  •   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办公楼。

  • 新金路集团下属生产企业一线员工在工作中。

  •   新金路扶贫新村自2017年5月开建,到2018年竣工,共建设11幢混合结构房屋,总占地面积10.54亩,总建筑面积2032.14平方米。

  • 象征着新金路集团企业文化的大船坐落于新金路树脂电石公园。


        

      近日,位于德阳市罗江区的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路树脂”)因一项新技改备受外界关注。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新金路树脂积极推行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公司的余热利用项目,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的社会效益。
      今年5月,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支撑四川未来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之路。7月23日,四川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金路树脂是四川新金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金路集团”)下属的骨干企业,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正是新金路集团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与“能耗双控”政策、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苦练内功”的有力举措。
      作为德阳市重点龙头企业,新金路集团已走过半个世纪的光荣与梦想,如今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新金路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立足点,刀刃向内,持续推动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新理念实现新跨越,新变革积蓄新动能。向着“资源节约型、能源转换型、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百年老店发展的新金路集团,正奋力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周玉琴 (图片由新金路集团提供)


  • 新变革 创新驱动引领高效多元发展
      8月25日,新金路树脂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进行项目收官的最后冲刺。电锅炉房内两台外供20t/h蒸汽的电加热蒸汽锅炉完成安装,旁边一座35kv的变电站也已基本建成。“预计9月份投运。”工程技术人员介绍,该项目是公司以技改推动降本增效的关键节点性工程。
      技术创新具有旺盛的价值创造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强弱,是决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来,新金路集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各子公司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核心专长竞争优势,使技术创新战略围绕并服务于集团发展,形成多方合力、互惠共赢的新格局。
      结合自身产业特点,新金路集团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节能降耗的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2021年,新金路树脂完成高副产1.0Mpa蒸汽石墨氯化氢合成炉项目,该项目有效降低生产能耗,使氯化氢合成余热利用率提升到88%;今年,三段式联产中低压蒸汽全石墨二合一炉装置研发项目也已完成。
      集团下属子公司高新公司投资139万元,实施压延环保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该项目的完成有效解决了压延生产线油烟处理问题,最大限度提高了资源、能源综合利用。
      今年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市场扑朔迷离,氯碱行业发展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形势下,作为传统氯碱化工企业,新金路集团提出“夯实主业、多轮驱动、高效高质量多元发展”的战略目标,在做好降本增效“减法”的同时,做优补链延链强链“加法”。
      “外部形势越是复杂,企业越要‘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新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江东表示,危机中往往孕育着新机,集团将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夯实现有PVC、烧碱两大主业,并向上下游产业链拓展,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围绕化工新材料领域,探索介入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 新理念 绿色引领筑牢安全环保“生命线”
      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企业持续平稳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新金路集团不断强化安全管控,扎实推进环境治理,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提升红线、底线意识,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顺利实现安全环保“六个零”目标。
      为彻底消除液氯、液氨两个重大危险源,解决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距离不足、安全风险高的问题,2020年,在四川省和德阳市各级领导及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新金路集团以高质量、高标准顺利地完成了新金路树脂就地改造项目。该项目的圆满完成,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此外,新金路集团还通过信息技术与安全管理深度融合,推进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转型。目前,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初步制定工作,并与四川省危险化学品协会“双控”平台建设单位沟通交流,促进公司安全生产风险可预测、危险有害因素可控制水平双提高。
      在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新金路集团还通过大力实施环保治理改造项目,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升级。
      新金路树脂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电石渣,这些电石渣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作为二类固废转运处置。以前,这些电石渣是企业环保“老大难”。2019年,根据集团部署,新金路树脂对标国家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电石渣治理。
      2020年6月,电石渣堆场整改项目全面完成。原来的电石渣堆场上建起了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公园。此外,公司还积极探索电石渣资源化利用,持续实现低碳减排、资源循环利用和多元化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电石渣堆场的成功治理,已成为中国氯碱行业电石渣治理的典范,为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得到中央和省市的高度肯定。
      2021年,高新公司新建了一条“水性/无溶剂生态合成革生产线”,开发生产500万米/年的绿色环保水性聚氨酯合成革,该产品具有轻量化、防水、自清洁、自屏蔽、防穿刺、抗菌等功能,将逐步取代PVC人造革及普通合成革,为集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新金路集团在坚持安全生产和绿色发展的理念下,向安全环保要效益,以效益促安全环保,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 新面貌 企业文化激活高质量发展内驱力
      回报社会是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新金路集团一直热心公益,并与时代同频共振。近年来,随着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集团先后投入两千多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得到社会各界赞誉。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集团党政领导深入中江县南山镇、永兴镇、继光镇和龙台镇实地调研,先后在中江县南山镇牵河村和永兴镇大柏山村捐资修建了新金路扶贫新村和新金路柏山小区,有力推动了当地脱贫致富的进程。此外,还通过党建结对、修建基础设施、以购代扶、走访慰问、文化扶贫、工业产业扶贫等方式,助力中江县全面脱贫。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各地消杀工作所需要的消毒用品告急。紧急关头,新金路星夜驰援为各地送去消毒液原料,同时,也将一批批防疫口罩、防护服捐赠给防疫物资匮乏的地方。
      “企业发展壮大了,就要有担当!”刘江东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各界对企业的殷切期望,多年来,新金路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如今,公益事业已成为新金路企业文化中的一道亮丽底色,集团先后获得了“中国抗疫杰出先进集体”“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50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宝贵的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成为一代代新金路人奋进发展的核心精神力量。
      “让员工有尊严地活着,让中层有追求地活着,让高层有原则地活着”。这句在新金路集团内部广为流传的话,是企业“以人为本”精神内涵的最好诠释。“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是人,员工是企业的财富、发展的根本。”刘江东说,集团定期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同时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安全生产模式,深入开展劳动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新金路树脂厂房外,悬挂着一幅标语:“俯身躬耕龙梁福地,挥汗续写川树情怀”。这是流淌在新金路人血液中的文化精神,也是50年传承的精神风格的写照。当前,新金路集团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 一代代新金路人一腔赤诚、艰苦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也离不开他们的开拓与奉献、创造与积累、心血与汗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新金路集团不忘初心、接续奋进,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转载至四川日报

原文地址:新金路集团:从“新”出发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