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information
团结 · 务实 · 担当 · 创新 · 高效

提升“含绿量” 赢取“含金量” 德阳工业“向绿而行”

发布时间:2023-07-25 浏览量:2458 作者:四川经济日报

绿色,是炎热夏季里最亮的生机。绿色,从生态走向产业,也成为德阳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最动人的色彩。

近年来,德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工业绿色转型和优化提升,努力构建结构优化、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绿色发展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德阳正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增加工业绿色发展‘含绿量’,赢得发展‘含金量’。”德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绿色循环经济

金路树脂向“一体两翼”进发


走进位于德阳罗江区的金路树脂公司,投资4200万元的德阳市首套2*20蒸吨电极锅炉正紧张工作中,这是全川最大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项目,引进了两台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清洁能源装备——浸没式高压电极蒸汽锅炉……

今年5月,东方电机“携手”金路树脂联合研发的高温蒸汽热泵系统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国内工业领域首个吨级高温蒸汽热泵系统研发成功,也填补了国内高温蒸汽热泵在工业中的循环利用空白。

金路树脂一直向“绿”而行。近年来,先后实施了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节能改造、高副产中压石墨合成蒸汽炉、余热利用等节能改造项目,为企业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3年前,金路树脂提出“一体两翼”战略构想。“目前,‘一体两翼’战略构想已达成初级阶段,5年后,将实现最终目标,即实现树脂差异化、碱产品高端化、转型升级项目规模化、工业总产值翻番。”金路树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六电并举”

东方电机清洁能源产业占比达90%


2023年2月,东方电机低碳智慧园区项目获评四川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这只是东方电机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创新发展之路的缩影。

近年来,东方电机着力打造“绿色工厂”“花园工厂”,扩大绿化面积、打造生态广场,绿化覆盖面积约50万平方米,覆盖率近60%,五次蝉联以生态文明作为重要评比指标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通过60多年的自主创新和科研攻关,东方电机形成了“水、火、核、气、风、光”“多电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东方电机清洁能源产业占比达90%,累计产出发电装备产量突破6亿千瓦,产品遍布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到美国、印度等36个国家和地区。

“接下来,东方电机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当好产业链‘链主’,秉承‘数字化转型、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综合解决方案,实现企业之间的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高效合作,促进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优化升级。”东方电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全方位向“绿”而行

德阳工业绿色体系初步构建


金路树脂、东方电机的绿色发展进程背后折射的是德阳工业绿色发展理念。

近年来,德阳工业坚持生态优先,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工业绿色转型和优化提升,努力构建结构优化、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现代工业体系,不断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在推进绿色改造方面,德阿园区实施绿色园区低碳化、循环化改造,益海粮油、凯达门业实施绿色工厂低碳化、循环化改造。东方风电、德阳万航国家级“绿色系统集成”项目建设完成通过专家验收。

针对降低能耗,德阳工业每月加强监测调度,推动年度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目标完成。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4.3%,继续保持良好下降态势。

不只是降低和改造,还要能耗替代,德阳工业一直在全方位向“绿”而行。

在保障能耗替代需求方面,德阳工业严控项目准入,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同时,深挖节能潜力,强化节能审查、对标检查、节能诊断等服务,推动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单位产品能耗不断下降。

2022年,德阳4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淘汰10万吨食用酒精、4万吨DDGS饲料、4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1万吨黄磷生产线各一条。


转载至:四川经济日报 

原文地址:


总机:0838-3121375

树脂销售电话:0838-3121998

碱产品销售电话:0838-3121668

公司邮编:618500

公司地址: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金龙路2号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10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单位、个人购买相关危险化学品应当具备的资质、资格条件。个人不得通过互联网购买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